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留在黑暗的人都有他留在黑暗的道理



我妹很喜欢分享我一些很‘有道理’的文章(其实很多时候我已经读过了),说真的很多时候觉得感觉不是很好。给人感觉好像在炫耀那样:你看、你看,别人也是这么说的,多有道理。(你又不来听我说,更有道理)。

道理我也有很多,只是卡内基告诉我,别再和别人争论什么了,没有太大意义的。所以在学习如何不与人争论的自己就看看算了,不会解释那么多,除非别人想了解。



其实道理是一个双面刃,人们多数用来诠释自己的立场。
就好像阴阳图那样,有些人选择站在阴的一方,有些人选择站在阳的一方,无论哪一方都会很有道理。

想听听吗?这个例子我自己也是感触很深。这是摘自卡内基一书里的一段故事:


在一九三一年的五月七日,纽约市民看到一桩从未见到过,骇人听闻的围捕格斗!凶手是个烟酒不沾,有「双枪」之称,叫「克劳雷」的罪犯。他被包围,陷落在西末街——他情人的公寓里。 


一百五十名警方治安人员,把克劳雷包围在他公寓顶层的藏身处。他们在屋顶凿了个洞,试图用催泪毒气把凶手克劳雷熏出来。警方人员已把机枪安置在附近四周的建筑物上,经过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问,这个纽约市里原来清静的住宅区,就一阵阵的响着惊心刺耳的机枪、手枪声。克劳雷藏在一张堆满杂物的椅子后面,手上的短枪,接连的向警方人员射击。上万的人,怀着激动而兴奋的心情,观看这幕警匪格斗的场面。久住纽约的人都知道,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变故

 
当克劳雷被捕后,警察总监「马罗南」指出:这暴徒是纽约洽安史上,最危险的一个罪犯。这位警察总监又说:「克劳雷他杀人,就像切葱一样.…:他会判
处死刑!」 可是,「双枪」克劳雷认为自己又是何等的一个人呢?当警方人员围击他藏身的公寓时,克劳雷写了一封公开的信,写的时候因伤口流血,使那张纸上留下了
他的血迹!克劳雷的信这样写着:「在我衣服里面,是一颗疲惫的心--那是仁慈的,一颗不愿意伤害任何人的心。」 

在这件事不久之前,克劳雷驾着汽车在长岛一条公路上,跟一个女伴调情。那时突然走来一个警察,来到他停着的汽车旁边,说:「让我看你的驾驶执照。」 克劳雷不说一句话,拔出他的手枪,就朝那警察连开数枪,那警察终于倒地而死。接着克劳雷从汽车里跳了出来,捡起那警察手枪时,又朝地上这具尸体放了一枪。这是克劳雷所说:「在我衣服里面,是一颗疲惫的心-- 是仁慈的,一颗不愿意伤害任何人的心。」 
克劳雷被判死刑坐电椅,当他走进受刑室时,你想他会说:「这是我杀人作恶的下场?」不,他说的是:「我是因为要保卫我白自己,才这样做的。」 


这个凶手给的理由是多么有道理。我说为什么感触那么深是因为我也曾把一个勒索匪送进了警察局(虽然造成蛮大的财务伤害,不过在治安败坏的大马,人人都被罪犯盯上几率是很高的。)当时那个匪徒在警局面对着我和警探时,他说了一句:我是个找三餐吃而已罢了......

其实我也是觉得很有道理,那么我们就要原谅他们的行为吗?不是吧,他有手有脚、他只是选择了懒惰、选择了犯罪,选择留在黑暗的理由。

至于跟‘有道理’的文章有什么关系,这些文章不是不好,只是不够全面性。只能说一个从外面看东西的人就只是看到表面的东西咯。就好像你要看一个人,如果你要看到你里面去就要看他的行为、举止、语言、相处、所参的朋友、和家人的关系等才能了解真正的她。外表可以包装,真正内在修养和内涵是绝对骗不了人的。看表面的东西真的很容易,就好像我开始学习投资的概念时,看起来是多么的容易,可是只有把脚踏进去时才知道是多么的难。


"The first rule is that you can’t really know anything if you just remember isolated facts and try and bang ’em back. If the facts don’t hang together on a latticework of theory, you don’t have them in a usable form."
-Munger


一个人选择懒惰,有他懒惰的道理。
一个人选择生气,有他生气的道理。
一个人选择放弃,有他放弃的道理。
一个人选择消极,有他消极的道理。
一个人选择封闭自己,有他封闭的道理。

真的,如果你去问那些消极的人为什么,你一定觉得很有道理的,然后你也一起消极下去。

说了这么多的消极话,现在来说些令人愉快的事情。最近我迷上了Interview, 你信吗?哈哈哈,Interview久了感觉还不错的说。为什么呢?因为有些Interviewer虽然会贬低你,可是贬低完了之后他们会分享你很多人生经验,虽然他们不一定请你。 有些Interviewer很不客气的(上次那个School is heaven, work is hell的)也是让我了解他们对生活的无奈与抱怨。不过前几天和一个和蔼可亲的HR小姐聊得很愉快,她给了我一个肯定。其实我很疑惑人生第一份工重不重要(有些说重要,有些说不重要)。她很肯定地说很重要,因为人生起点的方向错了,以后就很难到达你理想的终点。

牛顿定律能用在物理上,也能用在人身上:
当你开始做了一件事情时,你将会一直保持着这个方向前进,并且会抗拒做出改变这个方向的决定,除非有其他因素导致你改变这种想法。

所以她花很大力气和时间才改变她人生的方向,这个turning point才使到她工作环境有很大突破。最后离开那间公司前,她说了:
"见识,人生见识真的很重要。"

我可以说:
"What you know is limited, what you don't know is limitless."

人绝对可以活在自己的世界,选择与这世界隔绝(我以前也是这样的)。 只不过后来我做出改变,选择不断地聆听别人的经验、生活和想法,不断地探讨和观察这个世界。我选择放空(就算我学了很多东西),be water、formless、shapeless,不管别人说什么我都会仔细地听,最后决定判断在于我自己。


世界真的很大、很大!


如果很多东西都如果是别人所说的那么黑,那么我在探讨的是这个点。
以大自然定律来说,这个世上没有绝对的东西。

6 条评论:

Shu Hui 说...

其实阴阳图里的那个黑点里面的白点,和白点里面的黑点,实际上指的是阴阳交感与互藏,意思就是说阴阳相互依靠的关系,阴阳不是绝对性的,而是需要彼此的存在来推动对方。

学习就是要先让自己 “空”。“无中生有” 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就是因为 “无”,才有机会吸收知识,生 “有”。

看到你画阴阳图还以为你去研究中医了,哈哈。

NYPstyle 说...

哈哈,真正的高手来了~~~
谢谢分享,解释得很不错,尤其是那个无中生有。我鲁班门前弄大斧了 >.<

Shu Hui 说...

没什么啦,是把上课听到的一些觉得比较有意思的东西留言下来给你看罢了…… 哈哈!

NYPstyle 说...

是很有意思一下~

snowei 说...

我来听大道理了!

snowei 说...

对munger说的话很有感触。这就好像我读很多书,可是如果不能把所读的东西联系起来,分门归类,就好像一堆垃圾,考试时吐出来,真正要用时舍么都不记得。

"What you know is limited, what you don't know is limitless."
这句话也说得很好,就像我们时常说的,不懂的人以为自己知道很多,懂得比较多的人,觉得自己知道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