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第一份工重不重要

第一份工重不重要

第一份工重不重要?这个问题在我应征第一份工时就一直不断地浮现在我脑海里,因为随时应征的公司都会请我。其实在第一个礼拜里应征了两家公司,其中一家说要请我。那时真的很烦恼,到底该不该答应呢?

那时考虑到的因素只有两个时间和金钱。我的目标是金钱中等,可以忙,不过不要很忙那种。可是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自己,这些考量还是不够的,在这种情况下就得请教长辈了。

请教长辈也不是简单的事,因为又发生了相对的情况。
对于刚毕业的新鸟,找工有一个很大挑战,那就是----你现有的本钱不够多。 由于是在异乡(新国)找工,当马国的钱换去新国的钱时,你会发现你可以换到的钱是很少很少。你有多少本钱你表示你可以找工多久,在你还没有找到工之前你都是在烧钱。


所以长辈基本有两方面的看法,一是说你现在有工就做着先赚些钱,等过了一段时间才换好一点工。对于没有多少本钱的我,这个建议是有道理的。

第二个看法是建议我要仔细选择,强调注重在公司发展的潜能。这里潜能的意思为那个公司会把你雕朔成什么样的人才。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是我的表姐夫的人生经历,可能有点戏剧性。第一他是Diploma读平面设计毕业的,可是他毕业后没有去找相关工作,而是跑去一间很出名的公司去当Tape man。 当时他的薪水是 RM 900,看着别的朋友拿着千多两千块的薪水,他是蛮羡慕的。

为什么他那么做呢?因为他理想中是当做动画设计师,虽然是做一个放tape的Tape boy,他不时的找机会学习一点点的动画。由于他的勤劳学习,当动画部门缺人手时,他都会被叫去帮手。做了好一段时间,戏剧性的变化发生了。他的上司收到新加坡公司的邀请,可是他的上司不想去,所以就介绍我的表姐夫过去。

基本上他对动画设计还是一窍不通,可是还是硬着头皮去应征了。在他应征时,新加坡公司问他薪水要求多少时,他不知如何回答。不过他想起上司有讲过,敢敢喊它四千,结果他说三千新币。到最后公司给他三千五。重点是他还是什么也不懂,结果一进到公司给新上司骂道半死。骂虽骂,可是新上司还是有教他怎样做,最重要是挨得住骂, 他有顶下来了。每天熬夜睡公司就只是为了赶上进度,他形容有如少林寺般的地狱式磨练,所以他练得一身好才华,从此人生的历史改写。从一个RM900的Tape boy变去 SGD3500的动画广告设计师,那时他才二十三岁。戏剧般的遭遇令他深信选对公司的重要性。

至于HR小姐的遭遇是这样的,从她口中得知,她之前似乎一开始进错了公司,选错了工作。她说她第一份工作也是在小公司开始的,工作范围也是书记之类的。当她开始要转换工作时,她发觉到每一间公司不会再看你大学成绩,他们只会看你第一份工作做了什么。 之后才根据你的能力进行评估。由于第一份工不能让她学习到很好的能力,所以之后不管她怎么换,她都去不到更高的发展空间。最后她下定决心,限定好自己的考虑范围,如果一份工不能给与她所要的,就选择不做。这个改变的决心让她找工找了四个月之久,中间也拒绝了许多不符合她所设定的条件的公司。结果在一个偶然机会,一家大公司的HR妇女请产假,需要人手,她就进去做些打杂的工。当HR妇女产假四个月完了之后,却被调去别的部门,她就顺利成章的成为HR小姐。从此也改写她的履历表,不再是一个书记小姐了,工作环境也就不一样了。

我的表姐夫把找工比喻成找伴侣,你喜欢对方,对方未必觉得你是他/她的理想对象。对方喜欢你,你也未必要接受不符合你的要求的对象啊。找工的道理也是一样的,你理想的公司未必看得上你,看上你的公司未必是你想要的。你只有很有耐心的去等待,去寻找,拒绝许许多多的工作机会才能找到。 有没有人一开始就找对公司?有,如果你得到了,就请继续好了。所以找去公司Interview时,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是Interview不只是去让公司看你,你要去看那间公司。当Interviewer问完你一连串的问题后,你可以问回他们了,这是很正常的。只有通过讯问他们,你才能了解这间公司到底是不是你要的。

当球还在投手的手中时(棒球),我从不左右移动,只有当机会来临时才会做。 
- 巴菲特
当你开始做工了,也就代表你已经挥棒了。

对于一个么有多少钱来烧的我来说,任何一份工都是一种诱惑,因为刚毕的青年人都急着解决燃煤之急。 第一间offer我的公司不只是薪水上underpaid我,而且当我询问公司的management style时(因为看到公司好像很小、很随便),HR跟我讲基本上是没什么management style,很多时候都是看老板。 公司不好、薪水不好 、管理层不好等等,我很难拒绝是因为很怕之后再也找不到别份工。可是在那时不同的建议之下,提起勇气去拒绝了。

其实事情没有想象得那么糟,之后去Interview其他的公司都是很棒的公司,工作给的环境和薪水可以更好(虽然很多都没请我啦,啊哈哈哈)。不过去听听看看公司的需求是什么,了解公司的前景和发展空间,结果一次比一次表现得更好(interview现在完全没有紧张感了,英文也说得比较顺料,哈哈)。

其实我也是很急着找工啦,看到不错的我就会马上接受了咯。没有大家想象中那样Relax,只要工作的发展前途ok,薪水ok,时间ok我就ok了。其实无论你想打工到老,或是你有Plan B、Plan C可以不用打工,不过做每件事的开头都尽量选择好的方向比较好。

老话一句:

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力的作用时,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除非作用在它上面的力迫使它改变这种运动状态。


10 条评论:

tao 说...

如果发展前景ok,金钱okok,但时间不ok,酱你认为怎样?

tao 说...

*金钱ok

NYPstyle 说...

我比较不prefer啦(尤其是拜六要做工那种)。因为想要有时间做一些自己的事情

NYPstyle 说...

我最近找到一份R&D Engineer,可能会没时间,不过拜六,没做

Shu Hui 说...

我在等着你请我吃大餐…… 哈哈哈!

NYPstyle 说...

哈哈哈哈哈!

7号街隐士 说...

每件事情都有新的开始。 
决定了,就勇敢去做,同时耐心的等待新机会

NYPstyle 说...

Alrite,令狐兄!

ivan21510smile 说...

我现在很乱,我工作看起来很忙,但好像也不忙,很多琐碎的事情要处理,很多技巧要学。可是,我好像困在一个瓶颈,不懂这是否是我想要,有时在想我是否应该用放工时间来看公司的资料,但我却想拥有自己的私人时间。有时看了那些图,觉得还是纸上谈兵,很多时候要工程到了哪儿,我才真正地明白。很多时候在想我是否做错了选择。

NYPstyle 说...

哈哈,先走一段路看先咯。就好像开车出远门,走到不熟悉的路时,往前方多走一些看看是什么情况先吧。(如果不行的话可以联络我,哇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