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矛盾

最近比较喜欢写文章,很长,大家就别勉强自己看了,文笔不是很好,内容还okok罢了。哈哈...



发觉自己有很多矛盾的地方。



明明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做的却是不想做的事情。

明明希望能多写些理智的事物,可是却享受情绪所带出的灵感。

明明做和学的东西是理智,画的东西却是感性。

明明知道自己可能会跌倒,可是还是要尝试。

明明可以朝着资本主义前进,可是却把社会关怀给带了进来。

明明是逻辑思考的人,可是却开始学习不逻辑的事物。

明明希望白天很精神,可是晚上却是睡不着。

明明喜欢慢慢享用餐点,可是却不断督促自己吃快些以免让别人等待。

明明希望能拥有一辆车,可是理地智告诉自己千万别拥有。

明明叫自己专心做自己的事,可是却把周遭的事都全牵涉进去。

明明喜欢一个人生活,可是却希望能走入人群中了解大众的想法。

明明不在乎一些东西,可以却要装得很在乎。

明明很想接近某个人,可是却告诉自己应该和她保持距离。

明明希望留在本地工作,可是嘴里却不断地告诉别人应该不会留在这里。

明明心里想说好话,可是嘴里吐出来的却是一堆冷言恶语。

明明很喜欢,可是却放不下心去追求。

明明都不热,可是却不自主地把风扇扭去最大号。

明明自己可以勇敢些,可是却老是缩头缩脑地躲起来。

明明一心往前走,可是又忍不住回望自己的脚印。

明明就很不喜欢含糊不清的东西,可是却一直在灰色地带徘徊。

明明,怎么就那么多的明明......

曾以为自己是果断的,宁愿牺牲也不愿在含糊不清的地带徘徊。
到头来才发现自己原来是一身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理智分析时间:

矛盾是我个人的问题吗?
认真回顾周遭,回顾历史,发觉我并没那么伟大、没那么特别,这种问题早就一直存在这世上了。也因此有了阴阳,也因此有了天地、日夜、寒暑、男女上下等。

有许许多多的事物都存在着阴阳的现象,两者既互相对立,却也互相依靠。两者互相对立乃万物皆有相对的特性。如热为阳,寒为阴;天为阳,地为阴,说明了宇宙所有事物皆对立存在。然而这种相对特性并非绝对,而是相对。如平地相对于山峰,山峰为阳平地如阴;但平地若相对于地底,则平地属阳、地底属阴,可见阴阳的相对性关系。两者互相依靠、转化、消长为阴阳存在着互根互依,互相转化的关系,阴中有阳,任何一方都不可能离开另一方单独存在,因彼此的消长,阴阳可以变化出许那么多不同的现象分类。

很多事物都处于对立的状态,对于排斥含糊不清的事物及一心想找出一个绝对道理的想法似乎并不那么的正确。在阴阳里,如果只追求单一或单独的状态,那么我将会处于极端的思想,许多事情也将受到限制而不能随着环紧变化。所谓的矛盾,矛为阳,盾为阴。如果照着阴阳的理论来看,做人有许多矛盾的地方其实也是万物皆有相对的特性。发觉自己无需坚持划清界限,排斥与自己想法相对的东西。相反的应该接受相对的事物与看法。古代天文说到“天地未分以前,混沌既分之后,轻清者上升为天,重浊者凝结为地;天为阳气,地为阴气,二气相互作用,产生万物。”也就是说应该让两者互相依靠及消长,才能演变出更多做人之道、才能做更多更多的事情。(哈哈哈,所以说要继续接受一堆堆矛盾又模糊不清的事物的折磨))

再谈一个有趣的发现,大家都知道男和女绝对是一个相对的东西,男为阳、女为阴。我有一些逻辑比较强的朋友都面对着一个问题:“哇佬,怎么想来相去都觉得女生的很多想法都不逻辑,不懂要怎样接受?!”。我也常说对朋友说:“你要知道女生在想什么是吗?你只要把你的想法倒反过来想就是了。”  的确是倒反过来想就是了,重点是逻辑男会很难接受。一直潜心学习知识、科学及哲学的逻辑男,到最后却发现似乎少研究了一样东西 ---- 女人!当面对着她们时,才发现在这方面的了解极度的少。而且当所有的逻辑都不能解释女生的想法时,那种一路来赖以为生的逻辑被扭曲的感觉,实在是非笔墨能形容的,一时也难以接受,极为困扰。如果照着阴阳的理论来看,这也是...万物相对的特性,唯有接受...互相依靠、转化、消长才能...变化出...更多...不同的人生/领悟。(哦,是酱啊?那就...看着办吧...不要到最后变出一大堆问题来,那就有够烦的了。 >.<'')

当然,矛盾的不只是我一个人,其实大家都是矛盾人。

其他相对论:
“当一颗球从高处掉落时,其实它是在为下一次的跳跃做准备。”
“成功了不必高兴,因为凡是会上去的东西,就一定会下来因。
失败了不必气馁,因为你还没有爬上去。”
“凡是会上去的东西,就一定会下来。”

P/S: 比较高深的词句是来自Baidu百科。

2 条评论:

geass~aiwei 说...

你还真属“想很多”的男生。哈哈哈哈。想不通矛盾的事就不要想,会秃头的

NYPstyle 说...

"想不通矛盾的事就不要想,会秃头的" >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