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争论

其实我是很懒惰和别人争论,总觉得很累而且没什么意义。
卡内基一书提到:

假如你争论、痛击、或极力抗辩,有时是可以得到胜利。
只是,那是很空虚的胜利。
因为对方永远也不会对你心服口服。
-班哲明。富兰克林

所以我也不太爱和人辩这辩那。
可是问题是你不想辩,可是偏偏别人就是爱跟你辩对错输赢。

所以就算你不想辩,你也必须学会如何让人不和你辩!
这样你才能避免纷争。

一下是个人乱扯得例子:


 众所周知,Superman的底裤是穿在外面的。
他演了这么多戏而且没换服装,我想他一定为自己的服装感到骄傲。


有一天超人突然发神经,觉得自己的底裤穿的很好看,所以希望大家也一样。
结果他就硬硬向大家解释他的穿法有多美妙。

我很不幸地被他点中,他很热心地向我解释,不想和他争辩的我不知如何是好。

在没有办法之下,我开口了。
可是那时我还没有读到卡内基的书,结果说了很白痴的话。。。

你批评了超人!
你认为超人是错了!
你竟然说超人引以自豪的底裤穿法很丑!
你完了!


如果那是个心灵脆弱、容易受伤的超人的话,这个世界无端端就失去了一个好人。
从此以后我给坏人抓时,也没有超人来拯救我了。
呜呜呜呜。。。


如果那是个脾气暴躁、死爱面子的超人的话,他会把我给灭了。
以后这个部落格就会再也没有人更新了。

卡内基不希望大家重复这样的错误,因为这样说话会破坏人际关系。
所以。。。

可是相反的,如果我们不想辩的话,
也不想接受超人的建议的话,其实是有方法的。



秘诀是:把批评变成赞美。

虽然你觉得超人的服装是有点不雅,很不愿意穿,可是你还是要先赞美一番。


再婉转的拒绝。



这时的超人也很开心,你也开心,大家都开心。
不需要辩太多、争吵太多。


纷争就轻易避免了。
。。。。。。。。。。。。。。。。。。。。。

这世界有很多人很喜欢和别人争论。
为了避免纷争,神奇的方法就是先赞同和赞美

先赞同对方的意见、
先赞同对方的看法。

“当你对他的话比表示同意时,他就无话可说了。
总不能我同意了,他还一直把同样的话重复不停啊!”

其实花大半时间和别人争论真的是没有多大的意义。

“在你拼死活和对方争论的时候,也许你是对的。
但既然你还不能改变对方的心意,则你不是和辩输一样无可奈何吗?”

在和人相处时,其实没有什么对和错,只有别人高兴和不高兴。
你很对、你辩赢了,可是却弄得对方很生气、很不高兴。

当别人不高兴、不爽时,你的对根本一点意义都没有。

7 条评论:

snowei 说...

吵架的艺术。。。

Shu Hui 说...

哈哈。帖子好有意思。喜欢。

tao 说...

看来Carnegie的法则被你悟到入神了。呵呵。。

NYPstyle 说...

哈哈,你们都有学到重点

吾輩是小狼 说...

呜 susah betul..

楚婉 说...

我也是个不喜欢争论的人,很懒惰很懒惰跟人家争辩。。所以,有时候,直截了当地说“不要!”就好了,哈哈。

NYPstyle 说...

直接拒绝也是很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