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冒险与安稳

“成功是一位贪乏的教师,它能教给你的东西很少。”富爸爸总是这样说,“我们在失败
的时候,学到的东西最多。因此不要害怕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没有失败,你不可能成功。那些不成功的人是永远没有失败过的人。”或许这是一句实现自我过程的预言。1984 年,我关闭了第 3 家公司。我挣了几百万,也损失了几百万,当我遇到我太太时,我正打算卷土重来。我知道她嫁给我不是为了我的钱,因为我当时根本没有钱。当我告诉她我的打算即开创第四家公司时,她留了下来。 

我知道,我的第一次行动几乎没有可能成功。然而,积极的人类情感,如信任、信心、
勇气和友情推动着我前进。我知道我必须冒险,我也知道风险有可能导致错误,然而错误中会产生出智慧和知识,而这两者正是我所缺乏的。对于我,失败会让恐惧取胜,因此我宁愿没有任何保障地向前奋斗。我的富爸爸向我灌输了这种思想:“失败是成功过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果租不出去,你如何让你的房子和你自己生存下去?还有,是什么使你认为赔钱是笔好买卖?这是真正令我担心的事情。”“看起来这不是一笔好买卖。”我有气无力地说。富爸爸笑着站起来,握了握我的手。“我很高兴你采取行动,”他说,“大多数人想到了,但没有行动。如果你做事,就会犯错误,而正是从错误中我们学到的东西最多。但是一定要记住,任何重要的东西事实上是无法在教室中学到的,必须要通过采取行动,犯错误,然后改正错误来学习。这时智慧才会产生。”我觉得好受了一些,而且我准备学习。

别再等待“大额交易”,试着通过小额交易进入“游戏”(就像我的第一笔投资,开始只投几美元)。先不要担心是对是错,开始做就行了。一旦你投了一些钱进去……仅仅用一小笔钱开始,你就会学到很多东西。钱可以迅速增加你的智力,恐惧和犹豫则拖延着你。你总有机会加入更大的游戏,但是你永远无法挽回你在等待做合适的事情或做大额交易时失去的时间和受教育的机会。记住,小额交易通常导致大额交易……但是首先你必须开始。 今天就开始,不要再等待。取消你的信用卡,卖掉“你的玩意”,买一份绩效好、不用贷款的共同基金(虽然,没有真正的“不用贷款”的基金)。和你的家人坐下来,制定一个计划,找来一位金融设计师或者去图书馆,读些有关金融设计的书,开始亲自管理你的钱(即使每月只有50美元)。你等待的时间越长,你的最宝贵最宝贵的资产——无形并且无价的时间资产就浪费得越多。

----摘自《富爸爸穷爸爸-财务自由之路》


1.投资人并不需要做对很多事情,重要的是要能不犯重大的过错
2.重整旗鼓的首要步骤是停止做那些已经做错了的事。这是一个古老的原则。覆水难收,你无法再回到最初。 
3.第一条规则:永远不要亏损;第二条规则: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
4.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重要的不是他知道什么,而是清醒地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巴菲特说︰「风险是来自于你不知道你在做什么。」 
4.我宁要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确的错误。
----巴菲特语录

------------------------------------------------------------------------------------------
其实墙撞多了,我对于"冒险"、"尝试"和"乘还有时间,尽情的失败吧"这个矛盾还是不能解。如果照着《富爸爸穷爸爸-财务自由之路》,不断地失败是很正常的;可是如果照着投资的理念,尽量避免冒险和失败,追求稳定才是上策。


当你用心观察你的周围的人和环境时,你会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大多数的人们在生活中追求安稳的收入,投资方面却喜欢冒险。可是在观察里,真正把冒险和安稳用得很好的人却是在生活中追求高风险的收入,在投资中却是要求非常安稳的收入。

定位,就是要把东西放对地方,发挥最大的效果






在生意中,冒险为阳,安稳为阴。当你仔细观察,那些生意人失败的失败、破产的破产,可是几年过后却能翻身,而且一翻就是好几百倍。反而在生活中追求安稳的人,安安定定找份工作的人结局却是有点不怎么好。

在投资中,安稳为阳,冒险为阴。当你仔细观察周围的人(包括自己)都会犯了这个错,就是在投资中不追求安稳,喜欢冒险,结果都是没有什么好下场。反而在投资中脚踏实地的人,以很稳很保险的投资方式进行,到最后的结果都很不错。

对于之前的文章:
趁还有时间,尽量失败吧。
看未来

其实充满着矛盾,今天再次为此澄清一次,希望没有误导到大家。
其实这个道理很容易就被发现了,只是‘聪明’的个性不愿意承认这种规律,所以迟悟了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