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325

(借来的)图: Komo Lo 

今天终于挤出一点点的‘勇气’,一个人去了325华教董总抗议大会。讲真的我没有借口不去了,因为我只需骑摩哆车十分钟就能到达地点。(出席人数上万)

我不完全地了解华教所存在的问题,不过看到许许多多年老的长辈们踊跃出席,相信这问题早已存在久。大会一切都在和平的气氛下进行,所有的人都规矩地听着华教领导人发表的诉求。




其实我出席是带着私心的。我一直想明白为什么参与者愿意花时间、花精神、花金钱等从大老远跑来出席这个区区一小时半的大会?

出席不只是代表着维护华教及表达一直以来不公平对待的不满,也表明了出席者的立场,他们将与恶势力对抗到底。仔细想想,真的只有那么表面吗?如果只是不满,人们很可能不会伤精神花时间地从全国各地赶来此地聚集。



之前在斋饭店吃饭时听到店里播放一小段净空法师的讲谈。他说:人一生会有几个子女是注定的了,有些子女是来还债的,有些子女是来讨债的,这一切都是因缘所致。

认真观察及回想,的确有理。

讨债的子女会不断地要求父母对他们付出,他们认为父母给他们是应该的,不断地从父母身上索取是理所当然的,好像其父母欠他们似的;还债的子女总希望自己能为父母做些什么,他们希望能靠自己生活。如果能的话,总希望能为父母或家里做些什么。他们会有一种想法:我还能为家里/父母做些什么?

讨债人的想法:我还可以从这个家里得到什么?
还债人的想法:我还可以为这个家做些什么?

讨债人的想法:得到是理所当然的。
还债人的想法:付出是理所当然的。

如果父母没有满足讨债人的要求,他们就会埋怨、怒骂,甚至可能憎恨;
反之,还债人希望父母别再为自己操劳及付出。

如果说父母有讨债还债之分,国家也应该也会有讨债还债之民。看得出所有出席Bersih、Lynas或者是华教董总抗议大会的民众,出席不只是为了要表达自己的不满之外,他们心里也有着一个想法:我还能为这个国家做些什么?

所以他们出席了。


(呼~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