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尺度


当和朋友喝茶看到一些女生行为时,都会问一个问题:这样子的女生你会接受吗?


有时看到某些女生在餐厅大声高谈阔论、大声地哈笑时,
我:这样子的女生你会接受吗?
友人:太不注重自己的举止了,不能。
我:哈哈...


再下来遇到一群人在谈话时,抢着说话的女生,
我:这个呢?
友人:太爱出风头了,不能。
我:哈哈,你很挑咯,还讲我很挑。

别说什么靠感觉或一见钟情的,什么都能接受,什么都不在乎。其实我们心中都有一把尺,只是个人尺的长度不同,对于每件事的能接受度都不一样。尺的长度也就是他/她的基本行为都是在你能接受的范围之内,符合你的基本标准。不过每个人的尺度都不同,有些人的尺度比较长,能接受的事物也比较多,tolerance也比较大,可以接受的range也比较广。当然也有些人要求比较完美,很多事物都要依照他/她个人的准则去衡量,所以他/她的尺度变窄了。

Bell curve

在数学里,我们有一个叫做bell curve的东西。多数人都属于中间的,也就是要求不高但也不随便。至于在边缘的,要不就是属于极度要求完美主义者,要不就是极度没有原则及随便的人。不过随着时间的流去、生活的挫折、创伤的经验等等,边缘者也会慢慢地向中间移去。毕竟唯有不过分追求完美,但又不失去自己的原则下,才能与人相处。

不过尺度很宽或很窄的人也不必改变自己,当然也有很多例外的例子。有个朋友分享一个很不错的心理测验例子。一位安娣不知觉地在测验里把自己设定为熊,把自己的丈夫形容为蚂蚁。然后请她说明原因时,她说是因为熊一根手指就能压死那只蚂蚁。在现实中,他们夫妻俩的生活的确如此,妻子掌权,丈夫是对她唯唯诺诺、恭恭敬敬地什么都听从她的,从来就不敢反抗。在大家眼里看来,还真的是蛮配的,不过也会说那个安娣还蛮幸运的。


(有句话是对女生说的:我深信,会有一个男人是为受我的折磨而来到这世界上,我多想一个不小心就和他白头偕老。哦,就看你个人信不信料,哈哈)


当然我们自己有把尺,别人也有把尺。在生活中,我们需要了解及接受别人的尺度才能和平共处。在美术方面,我们画图画时,有时会画超出线,有时会少过线。其实这都不会让整幅图变得不好看,因为都是在接受的范围以内。如果说画得太长,或太短,那么就有不能接受啦。

突然觉得看到结婚交换戒指时就好像是互相交换对方的尺似的。
“这是我的尺度范围,你是知道的。可别超出太多,因为我不太能接受。


恶搞版 ;D

5 条评论:

Shu Hui 说...

如果真喜欢一个人,到时根本就不管什么尺度问题了。哈哈哈!

Shu Hui 说...

如果真喜欢一个人,到时根本就不管什么尺度问题了。哈哈哈!

NYPstyle 说...

呵呵,其实你说的也对。我也是很自己矛盾一下,哈哈。“如果真喜欢一个人,到时根本就不管什么尺度问题了”, 可是zomok会有这么多的分离,一开始不就大家都真喜欢咩?(或者是假假的喜欢?哈哈)

吾輩是小狼 说...

因为人们以为可以接受;或可以改变自己的尺度;但最后大多都失败了。

真能接受所有好与不好的,那只有“爱”。

NYPstyle 说...

是咯,那个熊安娣的丈夫是有多大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