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趁还有时间,尽量失败吧。

刚刚想要画,才发现带了画板回家却把画笔留在学校。-.-''
不用紧,先写先之后才补画。

我有个同学最近和我聊了以后要往哪儿发展?有什么计划吗?
当然他也聊起了他对自己未来的打算。他的父亲因为刚创业,由于需要人手帮忙,所以要求他回去工厂打理。他原本是计划先作工拿些经验才回去帮忙,所以对未来的路怎样走感到困惑。

人之所以对未来感到困惑最大的原因是他将走与别人不同的路。不同的路有风险,是会失败的。他说如果万一他失败了,之前的努力也付出将白费,那么也会浪费好几年时间。到时会比起周围直接去打工、什么也没想的朋友慢了,到时别人可能已经赚了许多钱、升职等等(打工没有听说打工失败、打工亏了钱、打工赔了本、打工打到破产等等)。


是,大家都很怕失败。我也是,而且怕到要死,完全不希望有失败。无可否认的,这是在选择未来所走的路所必需要面对的最大问题。其实认真想想,如果一件事没有风险、无需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无需承担失败就能包成功,那么应该人人都会去尝试吧。其实我没什么经验和能力,我只能对他说付出是不会白费的吧。除了金钱以外,很多失败又成功地生意人得到的是宝贵的经验和知识。

我问了他:为什么很多失败破产的老板几年内就很快翻身?当然这是设问,所以我答。因为他们已经知道怎样做生意、怎样做老板了。只要他们看到机会,召集信任他们的投资者,再冲一冲,身很快就反过来了(不过还是要有本事啦)。资本主义说到:如果要赚取更高回酬,个人相应要承担庚高风险。因为会酬和风险永远成正比。有时觉得大老板有今日的成就是他们应得的,因为他们所承受的压力是非一般所面对的。

其实失败这问题我从以前就想了很久很久,我一直想找到一个解决方法,其实我找到了。不过在讲之前,先讲个最近的事。



最近上的一个学科是叫Corrosion Engineering,腐蚀是所有工程师所面对的问题。金属会生锈、会腐化等而导致Engineering Failure,所以工程师必须想法去解决及防护腐蚀问题。


其中一种金属腐蚀是由分子的界线所导致的。由于这些界线的出现,把界线把周围的保护层都给破坏了。没有界线的地方原本能提供保护层给被影响的地方,可是保护层扩散得太慢,就让腐蚀大军所攻击了。所以教授就发问大家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有人说:把所有的界线都消除吧。
在工程界里,这是不可能做到的 ----- 技术及理论上都不行。

教授一个一个问,大家都不能给出一个理想的答案来。我当时就有个想法,所以就提了出来。
我:既然没有办法消除所有的界线,那么就增加金属体的界线吧。



教授想了想说:你可以不用来上课了,可以去读博士料,哈哈哈。
为什么呢?教授想了想之后觉得很有道理。因为当界线的数量增加到相当的程度时,只要保护层被破坏,周围的保护层就会迅速补上,所以就很可能解决问题了。他之所以说可以去读博士是因为这个方法还没有人做过/想过,所以他很惊喜这个idea。
(哈哈,我相信大家都听不懂吧,就跳过好了~)

回到失败的问题要怎样解决?

如果有人说让自己永远都不会失败,就是说一路成功到最后。认真想想,可能吗?认真回顾世界的强人,都有不少失败的经验(更何况我们都是凡人)。所以这个方法理想和现实都不可能做到。

我对这个问题提出的建议是:
趁还有时间,尽量失败。失败无数次也没关系。

既然完全不失败是不可能的事,消除了这个可能性,就只剩下面对失败、尽量失败了。当然不是白白失败,要找出原因,加强、改善、提醒自己等等,思考下一次怎样做才能做到更好。不过重点是,你必须还有时间!当时间结束了,你就game over了,就如游戏中的你没机会再一直尝试到你成功破关为止。

不过这个建议还在小弟的试验当中,等哪天证实是可行时才通知大家。在此之前,大家请自己小心琢磨。

(小弟也没什么时间了,也必须抓紧时间失败,就酱,拜~)

3 条评论:

supperr 说...

good~~!

snowei 说...

我不确定我的明白是否正确,我的提议是在画界线时,用圆圈来代替。比如说,圆圈中间会有很深的红,然后向外扩张,逐渐变浅。颜色深的地方代表复原能力强。在圆圈之间常有一些空隙,这容易变成腐蚀的目标。

哇,恭喜你了!!!可以读博士了!!

NYPstyle 说...

@supperr, 呵呵

@snowei, 哈哈哈,不懂你在讲什么,金属体的界线是自然形成的啦,不是自己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