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无为

无为指经过有為的思考,以時勢、趨勢的判斷做出順勢而為的行為,即顺应自然的变化规律,使事物保持其天然的本性而不人为做作,从而达到无为而无不为的境界。是中国先秦时期道家思想术语。根据处理问题不同,无为的态度即可用于政治的政策方針,也可以用于修身養性。”
--摘自维基百科



最基本的就是顺应自然。就好像以前的船都是顺着自然的风航行,完全不需要做什么。这是基本的无为。


另外一个例子是挑柴,如果靠自己的力量去做的话,会很吃力。


可是如果动动脑筋,来个无为,借助大自然的力量完成事情。看似什么都没做,可是却能把事情做完做好。这也称为 ----- 无为而有所为。

如果你仔细想想,以上的例子其实有个共同点,也就是 ---- 了解大自然的变化规律。除了了解这些规律,我们需要做的就只是准备好足够的条件顺势而行。


就好像这艘船,如果有大风降临,可是它没有帆,它也不能有所作为。

我爸和他的朋友喜欢研究果树。他们总结的心得是:肥要放得够,才能开花结果!

为什么这么说呢?

如果说自然规律的话,太阳公公每天都会出来,出来了树就会开始exercise,exercise料就会制造养分生长 ---- 这是‘无为’。你不需要去教树怎样光和作用,不需要控制它变大变小,这些都是自然原理。

可是呢,树就是不结果,为什么呢?
植物除了需要阳光、水分、二氧化碳之外,还有最需要的是肥料。肥料是由很多种元素组成,缺少几样就会影响发育,进而影响开花与结果。

所以呢,在果树生完果休息的时候,就要给它们补充营养,为下一次的开花做准备。我们准备一切开花结果所需的条件,剩下的就是 ---- 无为。什么都不必做,让果树发挥自然的力量,等待下一个开花的时机。

我们之所以要准备足够的条件是因为我们不希望果树不开花结果是由我们引起的。自然变化规律已经是定的了,我们一定要给树够壮,剩下的就看果树自己了。

可是呢,在别的果农眼里他们会认为我爸的朋友很好运,什么都不用做就每年满园果树开满花、结满果。他们不了解别人的付出,反而把别人比喻为“什么都没做”。这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他们不了解‘无为’,不怪他们。

其实‘无为’的道理不只是中国人明白而已,有很多外国大师很深悟此道。

“Life is like a snowball. The important thing is finding wet snow and a really long hill.






(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之事是发现足够湿的雪和长长的坡。)

---巴菲特

巴菲特觉得投资最重要的是要勤劳寻找好的公司,找到以后买入就收藏着,让它慢慢地滚,越滚越大。雪球可比喻为你投资在一间公司的钱,长长的坡为时间。只有时间才能使一个东西成长,公司如此,果树也如此。投资最大的条件是好的公司,买进之后需要做的就是 ------ 无为。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就能达到终点,无为而有所为。不过当然要寻找好公司的过程,需要付出很大努力、勤劳、耐心、用心及时间,这绝对是需要付出的。


最后的就是你会发觉到有一些人有单身恐慌症。由于很担心孤独终老,所以不断地一直寻找对象。(这个是我个人看法)我觉得就算给他/她找到一个像王力宏/SNSD的女生那样(算)完美的人,他/她也不必太高兴,因为重点是他/她也不一定喜欢你。真正的重点是自己,要培养出让人喜欢你/欣赏你的气质。当真命天子/女出现时,才不会因为‘条件’不足而失败。这里的无为是说,你根本不必到处乱找,你只要不断地为自己增值、使自己变得更有魅力,对象自然会来找你。(对象会被你吸引过来,主动接近你,你不需刻意寻找对象)

或者有一些恋情是这样的,某一方以为一直不断地付出就能留住对方的心。其实真正的(个人观点)应该是不断地使自己变得更好、更体贴、更有魅力(无为---不需要每天是也为对方付出、不是也付出),让对方被你深深迷住,那么才能留住对方的心,这也是留住人心的自然原理。


最后,希望你和我也好好地准备自己,要具备足够的条件,下次机会来临时,来个 --- ‘无为’, 顺势而行!!!

冲啊~~~~~~~~~~~~~~~   ;)


9 条评论:

supperr 说...

父母的有为造就我们的无为~

NYPstyle 说...

不错哦,既学即用~

supperr 说...

你解释的详细嘛~ =)

supperr 说...

你解释的详细嘛~ =)

NYPstyle 说...

呵呵 ^^

geass~aiwei 说...

无为而致....以前打辩论时稍微思考过,老子这思想非常深奥,还蛮有探讨空间。辩论最爱这种东西,辩不明的东西

NYPstyle 说...

呵呵,这世上真的有很多辩不明的事物

geass~aiwei 说...

辩不明才有探讨空间啊,所以不必在意。

NYPstyle 说...

好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