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拆手机

老爷手机之前已经sot sot(不正常)了,
今天终于忍不住地把它给拆了!

 拆着拆着,突然想起郑丁贤写的文章

基於某些共同點,我還以為,我是喬布斯失散的兄弟。
我小时候也很喜欢拆东西(幸好电脑没给我拆坏 >.<'')。

喬布斯把東西拆了後,研究內部組件,瞭解其中的運作,然後把東西重新組裝回去。
我把東西了拆了之後,看到裡頭一團的電線、燈泡、真空管、電路板……,
然而,搞不清楚它們的作用。
更糟的是,我再也裝不回去。


结果手机怎么了?
有啦,有变化啦。
本来银幕还会亮的,给我一拆,完全死翘翘了~

唔,其實我不是喬布斯的失散兄弟,我們的共同點,
只有開始的那麼一小點;而我們之間的差異,卻是大峽谷的落差。

小时候曾想过或许长大了可能能够发明什么又什么的。
可是长大了发现。。。

當然,這不只是我和喬布斯的落差,而是東方孩子和西方孩子的分別,
也是東方教育和西方教育的不同。

喬布斯和其他美國孩子,接受的是啟發教育。西方的教育哲學,
鼓勵孩子們去發覺問題,訓練他們的邏輯能力,培養學習能力。

老師把問題丟給學生,要他們小組討論,集體作業,到圖書館找資料,在社區裡做調查。

孩子也給教師問題,在課室裡不斷的發問,挑戰書本的知識。

西方人在這種教育之下,產生追求學問的熱情,
訓練了解決問題的能力,誕生了源源不斷的創新能力。

原来我太天真了~~
哇哈哈,面对现实啦!

東方的孩子,只有答案,沒有問題。從課本裡背答案,從老師口中套答案,
從參考書裡找答案,從同學作業簿裡抄答案,在考試卷寫下答案。

十幾年的學校生涯,就是長期抄襲的過程,同樣的標準答案。

十幾年的教育,缺乏思考,邏輯不通,成長有限。

東方社會不會有喬布斯,充其量只有山寨。


Oppsss...还有,
手机,你安息吧~

没有评论: